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免費的優質供水–取用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

  • 發布單位: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因應南部水情已亮黃燈,石門水庫蓄水量已低於60%,桃園市政府積極佈署各項水資源因應方案,各水資中心每日可產生約10萬噸的放流水,鼓勵產業盡量來取用桃園北區(蘆竹)﹑龜山文青﹑楊梅﹑石門﹑大溪等水資源回收中心取水。水資中心放流水可確保不受限水影響隨時有水可用,也可避免缺水影響企業運作而影響民生就業,如取用10%放流水後移轉出來的自來水源,相當於5萬人的用水量也具體實踐水資源循環再利用,與市政府一起來愛護水資源。

本市各水資源回收中心回收水經砂濾或MBR薄膜程序處理,所產之回收水水質經每日檢驗,水質皆佳(pH:7.1、COD:10.05 mg/L、SS:2.5 mg/L、大腸桿菌群:無檢出(低於偵測極限),且各水資中心取水口皆配置2種快速接頭(3英吋太平龍頭、1.5英吋消防水帶接頭)及一般水龍頭,歡迎民眾及企業取水。

目前桃園市已完成10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包括桃園北區、大溪、石門、龜山、文青、復興、三民、羅浮、義盛、楊梅等水資源回收中心,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每天可供7萬噸放流水、龜山2萬噸,大溪及石門分別為4,750噸、3,000噸,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5,000噸水量,也歡迎民眾及企業就近取水。

市府努力推進下水道系統建設的同時也持續發展水資源開發,桃園北區已啟動49億元的再生水計畫,將提供觀音工業區、南亞塑膠公司(錦興廠)及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每日40,000噸再生水,後續龜山文青、中壢等污水下水道系統也將做好水質處理並發展再生水計畫,桃園市積極規劃四個多元化水源調適計畫,以地下水、再生水、埤塘水、伏流水等多元化水源來強化桃園水資源之整體供應能力,提供產業穩定用水並確保民生用水,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為桃園注入一股永續穩定的水資源。

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處理流程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處理流程


新聞連絡人:
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 鍾淑女 科長
機關電話:(03)3033688#3751
手機:0928-18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