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新、品質、美學、科技與環境兼備的設計,讓世界看見桃園

  • 發布單位:污水企劃工程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全台最美水資中心-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2022 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美學展覽,前已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CONIC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 (GDA)優良設計獎、美國MUSE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金獎等國際設計大獎肯定,本次獲得台灣最高的設計殿堂–金點設計獎殊榮,除了對市府品牌設計的肯定外,更是成為次世代污水處理廠的典範。
「金點設計獎」在1981年創立於台灣,由經濟部下設的「台灣設計研究院」辦理獎項與策劃頒獎典禮及相關活動。今年度邀請來自17國/地區,共103位設計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為獎項評選注入更多國際觀點。2022金點設計獎共有2,765件作品參賽,經決審評選,各類別共118件作品獲金點設計獎,同時也入圍第二階段的「年度最佳設計獎」評選,其中34件作品獲此殊榮,包括產品設計類14件、傳達設計類9件、空間設計類10件、整合設計類1件。本府文青水園作品角逐「整合設計類」年度最佳,可謂今年度金點設計獎中的死亡之組,僅1件作品獲年度最佳,最終雖未獲得該類別「年度最佳設計獎」殊榮,不過本次參加此獎,亦吸收其他作品及設計師想法,回饋至未來的公共建設中。
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2022 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透過美學導入,在一座運行中「活著的工廠」裡,透過展覽轉譯理性的污水處理專業,並邀請民眾進入其中,成功轉型污水處理廠的刻板印象,不再只是公共設備與工作場域。呼應文青水園取用「莫比斯環」循環不息概念,更是一座多元且完整的公民教育基地,讓市民生活空間,不只水與日常,更能強化公民認同的無限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