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嵙崁地質公園計畫工程開工典禮

  • 發布單位:水利養護工程科
  • 聯絡人:水務局水利養護工程科 張耀昌正工程司
  • 聯絡人電話:0916925495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大溪區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出席「大嵙崁地質公園計畫工程開工典禮」,鄭市長表示,大漢溪是桃園歷史的起點,也是桃園的母親之河,利用鳶山堰至後池堰間的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以大漢溪河防安全、水防道路改善及水與綠休閒生活空間營造為3大主軸,總計16公里、3,100公頃面積,規劃施作防汛道路、電塔遷移、中庄運動公園、親水環境營造及跨河休憩路廊銜接等工程,期盼未來打造生態、觀光、環保及優良水質的國際級水域環境,結合溪洲轉運站一路遊玩到石門水庫阿姆坪。

鄭市長說,大漢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設計構想以大溪整體軸帶思考園區定位,延續大溪水資中心、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透過活化山豬湖這塊土地進而打造大溪環境教育親水廊帶,以減法設計恢復自然生態,利用整地手法開闊景觀視野,解決既有空間阻隔問題,讓人與水更為親近;透過園區環境低度開發及整理,以「減量設計」、「循環經濟」概念結合觀光休閒與生態教育做為發展目標。

鄭市長表示,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得到第18屆行政院工程會金質獎佳作、2018年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金品獎及2020年全球卓越建設環境類金獎肯定。本次大嵙崁地質公園計畫工程面積達28公頃,為提升大嵙崁溪流域服務品質,結合豐沛的自然及地景資源,以「大溪綠崁、津畔尋岸」做為本次工程改善之願景。期許以山河為主軸,加深親水環教之體驗深度,透過低度開發的解說告示與參觀動線,規劃出兩大觀察路徑大漢溪尋渡之旅、娘子山孕水循跡,並將其上河川區違規種植區域進行清除及生態棲地修復,結合大漢溪龍骨特徵等地質景觀、汲取崁津歸帆歷史人文河運風貌,重塑人與大漢溪水岸間獨特的體驗。本工程已在111年7月開工,預計112年7月完工,並可配合中庄至山豬湖生態公園的跨河大橋,讓大漢溪左右兩岸自行車道及綠廊完全連接,提供完整連續且高品質的水岸環境遊憩體驗。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表示,為提升生態環境多樣性,選定高體鰟鮍、黃緣螢、短腹幽蟌及台灣藍鵲為指標復育物種,進行棲地營造,包含種植食源植栽、引水營造生態水路、留設鳥類棲息空間、水道環境清理等,並依據環境教育需求設置特殊物種解說牌等,強化環境教育功能,未來還有更前瞻的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從石門水庫一路旅遊至鳶山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