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同安綠水巷工程」翻轉都市後巷水溝 打造城市水岸新風貌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5)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同安街672-2號旁參與「同安綠水巷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本次工程將改造桃園區下埔仔溪成為都市綠廊,早期下埔仔溪為桃園同安地區重要的灌溉水路,經都市發展現已成桃園中正藝文特區,早期灌溉溝渠現已蛻變成為都市排水,經水理演算檢視現況下埔仔溪已滿足市管區域排水防洪標準,故市府團隊希望藉由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改善計畫,將其都市排水系統活化,並改造既有閒置空間,營造生態水岸之魅力。

過去臺灣農田灌溉水路,為增加輸水效率,幾乎採用混凝土包覆的「三面光」渠道,堅硬的混凝土、過快的流速及不足的水深無法提供良好棲息地,再加上都市快速發展,污水下水道系統尚未完全建置下,多處生活污水就近排放至下埔仔溪,以致渠道環境髒亂水質不佳,更讓河道內動植物生存困難,溪流無法有自淨能力,長久下來已成為市民認定之嫌惡設施,故地方民眾時常陳情反映希冀以加蓋渠道,眼不見為淨之方式處理。

本次工程範圍位於下埔仔溪經國路下游至南崁溪匯流口,整體願景以水圳河岸景觀改善及生態復育為主軸,將雜亂、惡臭的河岸進行環境改善及綠美化工作,並營造友善生態的河岸棲地空間,重現水圳生態多樣性。於規劃設計階段配合生態檢核作業,依循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四項生態保育策略之優先順序考量及實施生態保育措施,並設置生物廊道、河道內植塊石創造深潭淺瀨等,塑造更多元、更良好的棲地環境及恢復河川生命力。

鄭市長說,南崁溪主流自行車步道已建置趨近完整,市府目前將進一步將南崁溪支流改造的綠水巷計畫,將這些有如都市微血管的小溪流,因為都市化過程中淪為後巷水溝,逐漸被市民們遺忘、不僅拉開人與人之間及自然間的距離,也降低在地對土地的認同感,透過本計畫將後巷水溝翻轉成為綠水巷步道,期盼在地居民能重新認識腳下的土地及河流,重拾對水圳的記憶,不只讓社區間有串門子的空間,也能加深人與土地間的情感。後續將與周邊學校配合推動環境教育課程,過馬路到綠水巷就可以作生態環境觀察,不只增加守護自然環境的使命,也同時為河流注入新血能量帶動文化情感的連結,雖然是小規模的工程,但卻有非常大的價值。

本次「同安綠水巷工程」範圍以桃園同安地區作為水環境營造計畫之示範河段,創造城市綠廊664公尺、綠帶活化2,411平方公尺,可串聯中正藝文特區及南崁溪自行車道,工程經費為8,700萬元,並獲經濟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約6,034萬元,剩餘部分由本府自籌,於111年7月施工,預計112年7月竣工。未來於完工後,可增加藝文特區親水環境,並與周邊既有公園及南崁溪自行車道作連結,再透過鄰近之水汴頭綠廊步道串聯至桃林鐵路步道、虎頭山風景區,以形成桃園區完整休憩動線,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及繁榮,打造新城市水岸風貌,達成「安全、宜居、樂活」願景。

1 1
▲同安鐵橋段:增加跳石、親水步道及水岸植栽綠化(現況/模擬圖)
1 1
▲莊敬路下游段:增加水岸綠蔭步道(現況/模擬圖)
1 1
▲莊敬路銜接段:銜接莊敬路階梯及污水截流兼親水步道(現況/模擬圖)
1 1
▲天祥七街下游段:增加生物躲藏空間及營造深水、淺灘區(現況/模擬圖)

『詳細資料請上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局官網查詢 http://wrb.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