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屋區福洲路雨水下水道工程竣工

  • 發布單位:雨水下水道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極端天候不斷衝擊市民生活環境,108年5月17日午間一場強降雨造成中山東路二段沿線及福洲路等區域積淹水情形,淹水深度達40公分。市政府為有效改善周遭淹水情況,籌措1,294萬元經費,辦理福洲路雨水下水道工程,強化新屋區頭洲里的排水建設,即時因應氣候變遷下的挑戰。
局長劉振宇指出,為了及時改善新屋區頭洲里的淹水問題,市政府排水治理的策略自108年當年度就開始啟動,針對頭洲里內中山東路二段既有灌溉溝渠排水效率不佳的問題,市政府水務局與行政院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積極協調,於中山東路二段及福洲路口設置溢流堰,拆除灌排擋板、妥善管理水門並加強水利溝清淤巡檢,找到灌溉與防災的平衡點;另外水務局於109年5月也完成福洲路周邊排水瓶頸改善工作,強化頭洲里內既有的排水設施,而於110年7月著手執行「桃園市新屋區福洲路雨水下水道工程」於福州路、福州一街新建長度240公尺的雨水下水道,於111年1月底完成主幹線通水使用,以改善福洲一街因地勢低窪,地面逕流匯流不易宣洩,所產生淹水情形。
局長劉振宇也指出,工程範圍內的福洲路及福洲一街地下民生管線密布,市政府施工團隊執行工程中,充分溝通協調管線單位遷移管線(電力、電信、自來水、瓦斯等),縮短施工期間,降低施工對當地的民生衝擊,工程順利於111年1月舊曆年前完成主幹線通水並全面重新鋪設路面,全案於111年4月25日提前完工。
局長劉振宇指出,近年市政府水務局針對新屋、中壢(過嶺地區)等都市計畫區積極進行排水改善的工作,除近年完成民族路五段及本次福洲路雨水下水道幹線外,預計於今(111)年7月底前完成民族路六段雨水下水道幹線,健全新屋地區的雨水下水道建設。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不斷衝擊我們的環境,桃園市政府一步一腳印,秉持治水務本、永續桃源的精神,施工一一克服障礙,改善長年淹水熱點,持續打造安居幸福的美麗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