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12月-「貼圖詐騙」手法升級 網友票選最難分辨!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近年來,詐騙集團花招百出,跟上時事流行之快,著實令人防不勝防!從去年底慶祝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送韓總貼圖、今年5月慶祝母親節送櫻桃小丸子貼圖、上個月世棒賽歡慶台灣完封韓國送不死兔棒球貼圖,以及最新一波的歡慶耶誕抽活動輪盤。時間很應景、原因很合理,搭配上精美的官方改圖,不少民眾一不留心就這麼被騙了!更別提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打著知名插畫家名號來路不明的免費貼圖連結,可以說LINE用戶一年到頭都處在被詐騙的風險中。

在趨勢科技舉辦、由1345位網友票選的「2019金偽獎」活動中,「LINE免費貼圖詐騙」也因「光靠目測難以防範,偽裝指數最高」,勝過暗藏陷阱的人氣APP與假粉專,拿下第一名!

到底貼圖詐騙為何在台灣這麼流行?資安大廠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目前較頻繁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地區主要是台灣、日本、泰國等地,除了台灣外,泰國也有類似案例發生,日本目前尚未觀察到。

過去,若用戶點選這類連結,最常遇到下面幾種情況:

1.被要求加入一個LINE詐騙帳號為好友,這種假帳號會在短時間內大量蒐集粉絲,並轉賣給不肖業者,換上美女的大頭照後,透過類似剝皮酒店的方式釣男性上鉤。

2.沒有要求加好友,而是連結本身為惡意程式、釣魚網站或網頁內有不安全連結,可能竊取用戶個資及用戶的親友名單。

3.被無止境地推播詐騙訊息。

不過,趨勢科技最近發現,近期出現第4種情況,詐騙團體不但會要求用戶加LINE好友,提供的網頁內還同時含有不安全連結,會要求用戶加入會員、輸入電子郵件,或用 Facebook或Google的開放授權機制登入,以取得相關權限,可以說是上述詐騙手法的集大成。

簡勝財提醒,一般民眾若個資外洩,可能有帳號或身分被盜用的風險,或導致親友被自己的冒名帳號欺騙。除此之外,駭客也可能在詐騙網頁中植入手機病毒連結,一旦民眾下載,手機就會被植入病毒,從簡訊、通訊錄以及GPS定位等資訊都可能被掌握,引發的後果之大,難以預料。

想要保護自己的個資,除了依靠手機防毒軟體外,專家建議,看到好康時,最好先透過官方網站、LINE官方帳號或LINE@認證帳號驗證是否為真。也可以加「防詐達人」為好友,轉傳可疑網址進行檢驗,只要短短幾秒便知真假。

趨勢科技台灣行銷資深經理朱芳薇指出,綜觀近年情況,顯見網路詐騙會不停的扣緊時事、變換主題,而且手法也會持續進化,讓人難以分辨。因此,時時保有警覺心是最好的方式。在看到「好康」、「免費」等字樣時,應先冷靜下來求證,千萬別一時衝動就下載或打開不明連結。

引用新頭殼 郜敏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