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4月-個資外洩十大企業排行榜出爐!臉書排名第一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在這個網路盛行的年代,個資外洩並非新鮮事,但所帶來的影響並不會變小,因此隨時要提高警覺。軟體公司最近提出一份報告,顯示數據外洩事件一年比一年多,且洩露民眾個資最多的十大企業裡,臉書排名第一。

軟體公司Intact在官方部落格上公布一份報告,顯示自2004年至2020年起,以2010年為分界,後十年發生的個資外洩事件數量遠比前十年要多得多,尤以2011、2013和2019年最為嚴重。

從行業來看,最容易發生個資外洩的十大產業中,第一名毫無疑問的是網路公司,因該行業最容易累積大量用戶及個資;第二名則是醫療保健業,其個資外洩的次數幾乎快追上網路業,考慮到這類組織所擁有的資料敏感度,這很令人擔憂;第三名則是金融業,因其具有潛在的高利潤,很容易成為駭客的目標。

第四到十名依序為政府機構、零售業、科技業、遊戲業、電信業、學術界、旅館業。

至於發生過最多個資外洩事件的企業,熱門社交平台臉書排行第一(5次),第二名是美國電信商Verizon Media 旗下網路服務供應商美國線上(AOL,3次),第三名是花旗集團(3次)。

進一步分析個資外洩的最常見原因,專家指出,雖然駭客入侵是最主要原因,但次要原因包括企業自身資安防護不佳、儲存用戶資料的平台遭盜取或遺失、內部人員監守自盜等,都是業者可以自行控管的因素,因此企業應該在數據保護上投入更多資源加強防範,才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資料來源:新頭殼new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