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壢區桃園大圳5-1號埤塘綠美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 發布單位:河岸地工程管理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下午前往中壢區參與「中壢區桃園大圳5-1號埤塘綠美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本工程設計方向除了友善生態、易於維管,並保留埤塘灌溉排水功能,打造位於老街溪河畔的一座生態埤塘公園。
桃園大圳5-1號埤塘原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灌溉區域,原埤塘已完成埤塘主體結構工程,但因周邊逐漸都市化發展,而此埤塘原有的綠色生態水環境,可以成為未來周邊城市獨特的賞景休憩秘境。因此,桃園市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合作,期望打造中壢地區具灌溉功能及生態特色的埤塘公園,改善遊憩機能,建構完善的環湖步道,慢下腳步感受埤塘的清幽美景。
保留埤塘文化一直是市府重要的政策目標,水務局目前正與農水署石門管理處攜手合作,執行大溪區的低揚二號池整治工程。此次再次合作,推動中壢區桃園大圳5-1號埤塘綠美化工程,持續朝向埤圳與城鄉結合,將歷史文化、環境教育及觀光休閒整合。本工程總經費約2,500萬元,於111年9月24日開工,工期180日曆天,預計112年4月完工。工程主要內容將新設兼具景觀及運動休閒之環湖步道、景觀護欄,及生態觀景平台。
除了新建1公里環湖步道,本工程特別重視節能減碳及環境保護,將新植107株具客家特色的原生樹種,如油桐、流蘇、水柳等,並新植草花綠美化園區,重塑及活化埤塘,提供民眾具有林蔭的綠色環湖廊道。施工過程以減輕環境生態衝擊為目標,配合埤塘地形地貌,並保留既有樹木林相,維持原有灌溉蓄水功能,營造生態永續及環境教育之多元化場域。埤塘公園完工後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及中壢區公所共同維管,提供市民漫步在埤塘湖畔及串聯悠遊老街溪自行車步道的水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