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153萬坪山坡地劃出 活化土地帶動地方發展

  • 發布單位:坡地管理科
  • 聯絡人:邱來賢
  • 聯絡人電話:03-3033688#3771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為活化土地,持續檢討山坡地範圍,經過近6年的努力,行政院原則同意桃園市507公頃,包括龜山工四工業區115公頃及全市境界線通盤檢討392公頃,總共約153萬坪土地,預計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山坡地劃出,有利帶動城市整體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上任以來,積極辦理山坡地劃出作業,亦列為其主要要施政目標之一,因為民眾迭常向其反映山坡地開發超過500平方公尺需提送水保計畫,而且要繳交6%以上的繳回饋金,建築物高度也受到限制,不但降低民眾投資意願,也影響地方發展,劃出山坡地後除了免受水保法管制,也免繳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開發時也減少行政作業流程,可降低民眾開發成本,以帶動地方發展與繁榮經濟建設。近期台商回流積極尋覓土地,劃出山坡地後可以大幅提高廠商投資意願,帶動地方的繁榮與經濟建設。
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桃園市是台地地形,全市面積12萬多公頃,山坡地範圍5萬多公頃,占了全市面積46%以上,其中大部分在高於海平面100公尺以上,這次山坡地境界線檢討除將更程100公尺以下檢討外,更為全國第一個縣市政府將高程高於100公尺地方也納入檢討,檢討其坡度、環境敏感區、退縮區等等,將符合條件之土地劃出山坡地,主要含括龜山區(大坑、光華坑、中坑及風尾坑)、蘆竹區(外社、山腳周邊)、大溪區(田心子段及新溪洲段)、平鎮區(中興段)及楊梅區(埔心後火車站、瑞湖、大坪、老莊段等)。其中劃出範圍龜山區再忠義路、振興路、大坑路周邊面積約占了300公頃面積最大,劃出後將化解民怨,還民眾公道,讓土地可以合理利用。
水務局表示,經過全市山坡地通盤檢討,其中龜山區大湖地區約300多公頃以及龍潭區大銅鑼圈200多公頃目前正在辦理劃出檢討作業,在符合水保及安全條件下,預計111年年底完成劃出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