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備用水井取水演練視察

  • 發布單位:水利行政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全台水情吃緊,中南部水情嚴峻,部分縣市水情燈號已調整為橙燈實施減量供水,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4成,且桃園自來水管老舊,自年初以來,陸續發生自來水爆管情形,造成部分地區停水,影響民眾用水,為及早因應缺停水事件,秉持「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針對水資源調度與備用水源供應,張善政市長訂於112年4月27日下午視察桃園蘆竹區公所備用水井供水演練,在缺停水事件發生前,都能先行做好準備。

水務局指出目前桃園市備用水井共有28口,位於各行政區的公園、集會所或活動中心,每日可供應約14,890噸地下水,作為非接觸人體之清潔、澆灌等民生次級用水;關於備用水井水質本府環保局每半年檢測1次(估、豐水期各1次),來掌握井水水質狀況。

本次演練將由區公所展示民眾透過水龍頭取水,再配合消防局水車接管取水,最後則搭配水利署的移動式緊急淨水設備(Qwater),透過薄膜處理與紫外燈管殺菌,將地下水淨化後產水,可使水質變得清澈乾淨,其淨化後水質如酸鹼度、導電度、濁度、總有機碳與鐵質,均可符合飲用水標準。

水務局表示備用水井所提供的地下水,水質雖還不能直接飲用或接觸人體,僅可作沖廁、洗掃與澆灌等民生次級用水,但在旱災時,可以減少自來水使用,也可以在臨時大規模停水時,緊急提供民眾取用。甚至在缺水或停水態勢加劇,需要提升水質時,也能搭配Qwater淨水設備,水質將可等同自來水。為了讓民生用水穩定並且安全用水,市府與中央單位都會一同努力,做好相關應變措施,共同面對各種缺停水難關。

新聞連絡人:
水利行政科 葛其民 科長
機關電話:(03)3033688#370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