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社區與中央大學作伙除草清溝 張善政啟動全市清溝行

  • 發布單位:水利防災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於4月22日上午於八德區大安里舉辦「桃園市清溝總動員」,桃園市長張善政於清溝總動員啟動儀式中,將自主防災及全民防汛兩面旗幟分別授予八德區的防災社區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學生,也同時勉勵本市32處防災社區將近1000位防災社區夥伴,努力在4月底汛期前將在地的排水環境清理乾淨。現場也親自穿戴除草機及青蛙裝等清溝裝備,與社區夥伴共同進入排水溝,使用打草機掃除溝旁的雜草,期許桃園能透過政府、防災社區與青年結合,提升防洪韌性。
水務局表示,八德區大安里防災社區鄰近八德大竹埤塘,是桃園重要的水利灌排設施,滋潤了下游數十公頃的水田與農作物,但也曾遭遇108年5月17日豪雨影響,民宅、菜園都有大面積的淹水,如今選擇此處啟動清溝儀式別具意義。
水務局指出,當地已完成「八德區興豐路排水改善工程」,將員樹林支渠水量截流至大漢溪,改善八德地區淹水、灌排系統功能。同時輔導大安里成立防災社區,加上同流域更寮腳支渠的瑞德里、瑞發里、瑞豐里、興仁里防災社區,共同於汛期前清溝及演練,可以達到區域聯防的效果,也是八德區防汛的重要力量。
中央大學教授也表示,學校能結合防災社區一同於汛期前清溝,除了讓學生在這極端氣候下擁有防汛觀念,也讓學生身歷其境清溝體驗,此外在志工普遍高齡化的時代中,有年輕人加入防汛的行列,將大大提升社區防汛的能量。
水務局呼籲汛期即將到來,公部門的防汛整備都已到位,但社區的自主清溝更能接地氣,發揮小小行動大大效果,目標今年度本市的防災社區清溝,都能全體總動員,一個都不能少,希望社區夥伴能繼續和政府共同努力,齊心打造桃園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