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界第一,污水處理廠也能獲獎,德國iF設計獎–就在桃園

  • 發布單位:污水企劃工程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全台最美水資中心-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美學展覽,前已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CONIC設計獎、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 GDA)、美國MUSE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等國際設計大獎肯定,本次再獲得2023德國iF設計獎。

2023德國iF設計獎是全球最舉足輕重的設計競賽,並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的代稱。今年吸引來自56個國家,近11,000件作品參賽,文青水園水資中心能中突圍獲獎,實屬不易。

本次將一座運行中污水處理廠,透過展覽轉譯理性的污水處理專業,邀請民眾進入其中,整體展場規劃以Science Gallery為概念,將水科學與美學結合展覽,並透過燈光與多媒體的展演形式,將「桃園公共污水規劃」、「生活污水處理流程」、「水科學」等主題進行展覽,轉化一般民眾對廠區的生硬印象,並且在聲光饗宴下,汲取更多水科學知識,無形中污水處理廠建設已經潛移默化民眾的心理,讓民眾對污水處理廠建設不再抗議,反而是歡迎來這裡建設污水處理廠,打造優質且舒適環境一直都是桃園市政府積極努力的目標。

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產品設計獎、美國工業設計傑出大獎(IDEA)與日本GDA併稱為國際四大設計獎。桃園市政府就囊括其中3項,除了對市府品牌設計的肯定外,更是成為次世代污水處理廠的典範,讓世界見證了臺灣設計創新能力。

新聞連絡人:
污水企劃工程科 王瀚逸 科長
機關電話:(03)3033688#351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