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防災社區成果豐碩 前進全國五大種子社區榮譽

  • 發布單位:水利防災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水利署於今(25)日於桃園市辦理水患自主防災具種子資格之社區現地訪評,觀音區樹林里、中壢區普忠里連續3年榮獲全國十大特優,去年獲得種子社區殊榮,今年持續精進,邁向更成熟的種子社區,並將豐碩的成果擴大分享,幫助更多弱勢,守護桃園。
水務局表示,觀音區樹林里防災社區主動開創民間版的滯洪池,106年度蓄洪9,000噸到110年持續擴大超過12公頃,最高滯洪量可達108,000立方公尺,至少幫政府節省5億以上的工程及用地經費,也改善該路段的淹水問題。今年將滯洪池發展兼具產業、環保生態、防洪抗旱、觀光休閒等多面向成果,積極創新研發防災社區農產品,將蓮花生態滯洪池轉換為有經濟效益。今年年初能蓄洪亢旱,幫助周圍農民渡過旱災,也在5~7月疫情嚴峻時刻,統計觀音區24里共419戶弱勢家庭,於7月9日捐贈防災產品荷葉拉麵,也號召在地企業贊助防疫物資。
水務局指出,中壢區普忠里防災社區落實大牛欄支渠與下游鐵路大草溝清疏工作,今年將大牛欄攔汙柵溢洪道加大且高程調低,使得攔汙柵堵塞時,能夠發揮溢洪功效,社區志工也自主清淤大牛欄攔汙柵達15次。今年也持續推動區域聯防,和普仁里共同會勘設置防汛監視器之位置,災中也與普仁里共同巡視黃屋庄溪易淹水點,彼此交流與守望,並帶動黃屋庄溪附近12處社區共同參與會議,討論如何整治與精進,共同補上缺漏點,打造聯合防災網。另外,在普忠地下道則是建置3項精進作為,分別是社區志工固定巡視提報清掃、確實保養地下道抽水系統、檢查沉水馬達定期更換,隨時掌握每個易致災角落。去年輔導八德區瑞德里防災社區,今年持續關心,於盧碧颱風事件過後,親自到瑞德里進行關心,以及分享防汛概念,在幾次颱風豪雨事件中,也協助瑞德里觀看雨量,提醒相關防汛作為,使瑞德里可提前作準備,共同防災。
今日包括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廣智、水務局副局長李金靖、觀音區長洪清淵、中壢區區長鄭詩鈿、聚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秋雄、八德區瑞德里里長康秀雲等均出席共同鼓勵社區推動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