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輔導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連創佳績 爭取全國特優

  • 發布單位:水利防災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水利署於今(13)日於桃園市辦理水患自主防災特優社區現地訪評,現場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市長也特別到場鼓勵社區民眾,期許大園區溪海里與八德區瑞德里防災社區為桃園爭取全國特優社區佳績。桃園市自106年開始已連續3年榮獲防災社區全國績優縣市,今年度提名評鑑的8處社區也全數獲獎,其中觀音區樹林里、中壢區普忠里也連續3年榮獲全國十大特優社區,尤其該2處社區更在全國僅有五大種子社區中,即占兩處。桃園市數量為全國第一,顯示本府在水務局在輔導民間力量投入防汛,深受中央肯定。
八德區瑞德里在水務局輔導下今年第一次參加評鑑,並順利榮獲特優社區資格,成績亮眼,里內僑興新村位於更寮腳支線旁,地勢低窪又為集水區,屬於榮民眷村,每逢下雨容易發生淹水事件,甚至曾經出動橡皮艇來撤離行動不便的居民。里長康秀雲表示,以前尚未加入防災社區時,每逢大雨淹水,年長的老榮民總是不願離開自己的家,沒有疏散撤離的觀念,在加入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後,市府輔導社區針對保全對象調查與疏散撤離作為精進,並規劃未來要與下游瑞豐里與瑞泰里組成區域聯合夥伴,從上游到下游結合各機關與社區共同減災。里長也堅定的表示,僑興新村牆上曾經淹水的水痕提醒我們防災的意識,雖然防災工作很辛苦,但里民都堅持作對的事。
大園區溪海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於防汛運轉相當成熟,社區向心力極佳,隊員在災害來臨前不惜請假守護家園,除了防汛作為,溪海里也結合休閒農業區發展防災產業化,對於產業化的發展,溪海里里長劉健勲表示,把休閒農業區的農場、產業還有景觀滯洪池做一個很好的融合,形成一個共榮共營的良好循環。市長鄭文燦也曾提出,未來將持續輔導溪海里防災休閒產業與防災社區結合,並將部分利潤回饋社區維運,使防災社區落實自主運作。此創新的防災模式,也帶動來自印尼準公教人員之交換學生前來觀摩自主防災社區的運作,去年也成為全國首處登上綜藝節目的防災社區,與鄭市長一同藉由輕鬆的方式打響溪海里產業防災的口碑,讓水利防災之推動模式進入新的里程碑。
今日包括鄭文燦市長、經濟部水利署張國強副總工程司、水務局長劉振宇、八德區長邱瑞朝、中壢區普忠里許志煒里長、滼泰交通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忠哲、一級棒農場負責人劉金發、和春花卉農場負責人王應和等均出席共同鼓勵社區推動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