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國首創 桃市水務局智慧LINE Bot與防災社區一起防汛 超前兵推疫情聯防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於今(21)日於平鎮區舉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智慧防汛演練,針對平鎮區建安里、東社里、東安里等新街溪水系3處社區面臨西北強颱,運用局內開發智慧兵棋圖台將社區災前整備事項視覺化,本次災中應變也結合民間愛心組織,像是桃園市吉普車救援協會協助以吉普車協助保全對象疏散避難,漢林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吊卡貨車移除掉落招牌,並超前模擬疫情期間疏散,由消防隊將疑似肺炎病患以專業照護隔離流程的救護車送往醫院。

演練中並以水務局最新智慧工具,桃園自主防災LINE Bot機器人,社區隊員都能使用手機簡單取得最即時防災資訊,快速上傳災前災中災後照片,群組互動,跟上物聯網時代智慧防災,掌握即時疏散避難動線。

水務局副總工程司王士綜在活動中表示,農村型社區腹地較為廣大,於現在極端氣候下,面臨短延時強降雨,社區易有防災能量不足情形,今年將平鎮區石門大圳社子支渠與新街溪沿岸的防災社區聯合,並整合各機關與民間組織公私協力,並以最新防疫情境來執行演練,說明不同災害社區都能互助。

本次演練包含陳萬得議員、桃園市平鎮區公所、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平鎮分隊、桃園市吉普車救援協會、漢林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平鎮區建安里、東社里、東安里主防災社區指揮官及幹部,為桃園的防汛齊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