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利署防災社區評鑑 桃市提名社區全數獲獎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水利署於今(30)日於桃園市辦理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現地訪評,觀音區樹林里、中壢區普忠里自106年開始連續3年榮獲全國十大特優資格,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到場鼓勵社區民眾,力求獎落桃園。今年度桃市提報全國防災社區評鑑,6處社區全數獲獎,包含桃園區春日社區、大園區溪海里、中壢區石頭社區榮獲優等,中壢區健行里榮獲甲等,顯示桃園輔導民間力量投入防汛,深受中央肯定。

鄭文燦市長表示,近三年有泰國、愛沙尼亞、印尼、菲律賓、美國、日本、貝里斯、尼加拉瓜等國家的官員、專家學者與國際志工到桃園市觀摩學習防災社區的推動,也在這幾年媒合30間企業協助水利防災,包含義美、永光等大型企業,並開創2處民間版的滯洪池,幫政府節省5億以上的工程及用地經費,未來桃園要建立全國第一個結合景觀、社區的防災教室,讓非工程的政策持續推動。

黃治峯秘書長表示,中壢區普忠里落實大牛欄支渠與下游鐵路大草溝清疏工作,今年清淤共高達21次,有效改善環中東路嚴重淹水問題,也在11月首度與尼加拉瓜國土研究局與天災防治署的專家及顧問團行防災交流,分享持續落實綜合流域治理,與目前正在施工的14A埤塘(中原生態公園),此設置為北部第一座以防災為概念的活動中心,藉此做為普忠里的防災教室,未來將廣邀北部縣市到此參訪與交流,落實非工程防災推廣的工作。

樹林里防災社區推動休耕農地滯洪池,從106年度蓄洪9,000公噸到108年持續擴大達73,800公噸,甚至蔡英文總統也親訪讚許蓮花滯洪池的防洪效果,陸續接待包含美國、日本等8國際交流,並在市府輔導下推動全國首創全生命公益型防災農產公司,將蓮花滯洪池內天然荷葉,由當地的防汛志工製成荷葉清爽茶,將公司盈餘10%回饋桃園的防災社區,產品熱銷頗受好評。

今日包括鄭文燦市長、經濟部水利署鍾朝恭副署長、立法委員陳賴素美、桃園市議員吳宗憲、桃園市議員郭蔡美英、桃園市政府黃治峯秘書長、水務局長劉振宇、觀音區長洪清淵、中壢區長吳宏國、觀音區觀音里葉澄淼里長、八德區瑞德里康秀雲里長、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賴彥成主任、中陸工業廖明軒主任、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葉順興廠長與卓訓誠經理、聚紡股份有限公司蔡秋雄董事長、長發事業有限公司吳惠淑董事長、樹林國民小學楊千慧校長、菲律賓成功衛理堂教會Rev. Richard Navarro牧師、皇帝嶺國際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王載副總經理、日商華可貴張林燁副廠長、瑞恩帝兒幼兒園呂文彬董事長與廖慧洳園長等均出席共同鼓勵社區推動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