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增進兩國邦交情誼 尼加拉瓜專家團與桃市普忠里防災社區防汛交流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中美洲友邦由尼加拉瓜國土研究局(INETER)與尼加拉瓜天災防治署(SINAPRED)的專家及顧問團,於10月16日拜訪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我國近來力推自主防災社區,將傳統的宣導進化成災防推演及實作演練,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發揮自主防災的功效,因此相關防災經驗可協助尼加拉瓜基層防災推廣工作之提升。

尼加拉瓜因地理位置、地質特性與氣候變遷影響,受極端氣候及自然災害危害甚鉅,是中美洲脆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因此108年起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配合執行「尼加拉瓜天災應變能力提升計畫」,內容包括地理詮釋資料之標準與管理能力、國土監測與災害潛勢圖資、建構風險管理與災害應變技術人員能力等多項工作。

水務局副局長李金靖表示,水務局近年來積極以非工程措施方式推動防災,例如推動自主防災社區成立,讓民眾在災害來臨前能先自助而後互助,並且運用IoT的技術將極端氣候的強降雨可能引發災害的風險即時傳遞民眾、有利於立即應變與疏散避難,積極性的作為可以供尼國參考。

尼加拉瓜專家團本次也到全國評鑑特優社區中壢區普忠里,現地考察自主防災推動實務,許志煒里長表示,感謝尼加拉瓜選擇普忠里進行交流,今年社區主動找出里內4處人數約200人的幼兒園,針對其中瑞恩帝兒幼兒園進行防災概念扎根,透過防災主題的話劇表演向小朋友宣導,使小朋友能透過肢體語言理愛護環境的重要,希望未來能成立針對幼兒的防災話劇團,來協助市府深耕教育,擴大宣導防災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