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總統視察蓮花滯洪池,滯水防洪養蓮花、魚鴨共生頂呱呱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蔡總統視察樹林里防災社區,蓮花池滯水防洪護家園

鄭市長陪同總統蔡英文今日(11)日上午視察「觀音區樹林里蓮花滯洪池」,桃園市長鄭文燦全程陪同,並實際了解蓮花滯洪池在豪大雨來臨前實際操作情形。

蔡總統表示,目前中央已經開設二級應變中心,面對梅雨鋒面,大家要共同做好防汛工作,防災工作結合政府、企業,但最重要的是社區自主,觀音區樹林里,用蓮花滯洪池蓄水防洪兼具生態,用最少的成本減少水患,真的是自主防災社區的典範。

鄭市長表示,桃園市觀音區樹林里防災社區已於106年、107年連續獲得水利署舉辦全國社區評鑑特優,並且首創全國第一個民間版生態滯洪系統,其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滯洪池運作後,滯洪池面積達7公頃,有效蓄水量約達6萬3,000公噸,今年更是擴大滯洪池面積至7公頃,有效蓄水量約達6萬3,000公噸,並兼具養殖魚鴨、種植蓮花產生的濕地生態。

樹林里也榮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社區,曾有泰國、印尼、愛沙尼亞等國際志工來台實習,也與菲律賓伊沙貝拉省的教授與官員交流防災經驗,美國工兵團也曾至該社區進行現地參訪,今年度3月日本國立宇都宮大學專家學者也至樹林里社區訪察。

水務局劉振宇局長也表示經統計防災社區成員對於媒合企業防災滿意度達87%,樹林社區於防災過程中也結合共6處在地企業與NPO組織,連結更多社會資源擴大防災成果,期許能把桃園經營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豐碩成果,成功推廣到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