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崁溪上游水質改善工程竣工典禮

  • 發布單位:水利養護工程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下午前往龜山區,出席「南崁溪上游水質改善工程竣工典禮」,鄭市長表示,南崁溪為桃園的母親之河,惟近年來工業及都市的快速發展,使得日常生活、工業廢水所導致的污染逐年增加,主流各測站之河川污染指標呈現中度污染,目前市府積極推動南崁溪中下游河段之改善作業,包括用戶接管作業、水資源回收中心建置、現地處理水質淨化工程建置及水岸亮點營造等整治作業,積極改善南崁溪河川水質。南崁溪在坪頂地區有菜公堂及山尾2個排水路,之前已興建滯洪池,現在進一步著手水質改善與景觀營造。南崁溪上游菜公堂滯洪池及山尾排水滯洪池礫間帶水質淨化系統,總經費6,450萬元,其中70%費用由環保署支應,已於108年4月22日主體工程完工,待完成驗收之後試運轉半年,預計於十二月正式啟用,對於南崁溪水質改善會有很大幫助,也使滯洪池兼具防洪、水質淨化及景觀休閒三大功能。

鄭市長指出,南崁溪發源於龜山,在坪頂地區有2個排水路,分別為菜公堂排水路和山尾排水路,上游河段水質因這兩股排水之廢水排入影響,受到嚴重污染,晴天時收納之高濃度生活污水因積留產生惡臭,嚴重影響周遭市民的生活環境品質。山尾滯洪池容量為10萬立方公尺,興建地下體結構的礫間帶淨水系統,每日可處理1,500公噸污水,污染削減率到達75%,也由於淨水系統設置位置在地底下,山尾滯洪池本身將能同時具備防洪、水質淨化及景觀休閒三大功能;對於污水蓄積較嚴重的菜公堂滯洪池,則增設導水排水設施,去除水體蓄積發臭的問題,改善環境的同時,也將淨化後的水排回南崁溪,創造下游生態的可能性!

鄭市長談到,本場址完工除達到水體淨化主要目標之外,也納入當地鄉親父老的期許,打造出適合鄰里老少散步、休憩的綠地公園空間,同時設置解說告示牌,強化水質淨化及景觀綠化等解說用途,使我們這個工程除了可以改善南崁溪的水環境,更可兼顧環境教育、景觀遊憩等多元目標,營造當地優質生活環境品質。

鄭市長提及,桃園在升格前,僅有1個礫間淨化系統,位於老街溪流域的新勢公園。桃園升格後,我們推動了11個礫間淨化系統,包括:南崁溪山尾滯洪池與朝陽水語及水汴頭;在龍潭地區有四方林礫間淨化及龍潭大池淨化;富林溪也規劃水質淨化;大漢溪有員樹林礫間一、二期與規劃埔頂排水水質淨化;黃墘溪水系2座礫間淨化另外,南崁溪也實施污染排放總量管制,加嚴標準,希望有效降低污染,改善桃園整體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