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0517暴雨,水務局開設三級水災應變中心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多處地區於今(17)日降下暴雨,數波降雨集中在沿海地區,並朝中壢、平鎮及桃園區內移,新屋區一小時最大雨量93mm、十二小時累積雨量401mm為最高,楊梅區一小時最大雨量65.5 mm、十二小時累積雨量322mm,中壢區一小時最大雨量61 mm、十二小時累積雨量258mm,降下雨量已超過排水系統負荷。統計各地通報災情計100件,最大淹水深度約為20~40公分,其中最多的通報案件分別為:中壢區44件、新屋區17件及楊梅區12件,市府水務局於上午6時開設三級水災應變中心,密切掌握災情。
本次強降雨事件,水務局於凌晨4時30分啟動防災機制,派員將29處水門啟閉狀態調整為防汛狀態,讓排水及滯洪池能夠正常運作,並於上午6時開設三級水災應變中心,由12名水利人員進駐應變、61名人員巡察各淹水點,並於吉林三街、樹仁三街及興邦路調派移動式抽水機4臺。
水務局同時啟動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EMIC) ,透過單一窗口將各界淹水情資統一彙整,並分派水務局、警察局、消防局、區公所、交通部公路總局等單位分工處理。本次接獲通報之淹水災情共計100件,主要集中在新屋區、觀音區、楊梅區及中壢區,其中也有多件來自民眾透過水情看桃園APP進行通報。而初步分析成因,主要因為降雨強度超過排水統負擔,導致路面積水無法排出,其中新屋區一小時最大雨量達93mm,已達10年一次的降雨頻率,目前道路排水設計為2年一次的降雨頻率,所以造成多處積淹水,而新屋區台15線以西的部分,又加上適逢9點45分的漲潮,導致積水更不易排出。災後水務局將逐件派員調查,研擬處理對策後即刻改善,並在跨局處易淹水會議列管追蹤改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