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7月-股市名人假帳號淪陷阱 警方教你辨真偽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面對詐騙集團以假帳號企圖行騙的手法,刑事局解密詐騙集團盜用LINE等社群的犯罪手法,先入侵如某位朋友A的FACEBOOK帳號或其他通訊軟體,以朋友名義詢問民眾的電話號碼,當不知情者提供電話號碼後,詐騙集團利用電腦「手機註冊新帳號」輸入民眾提供的手機號碼,此時LINE會發一封簡訊認證碼到民眾的手機。

接著歹徒誆稱他的LINE重新登入,須請朋友代收驗證碼提供給他,當民眾將簡訊中的4位數驗證碼提供後,歹徒即成功盜用您的LINE,並廣發訊息向您的親朋好友要求做某件事。

另一種模式是直接「盜用」知名人士的帳號,即用相似度極高的帳號騙取民眾加入,由於帳號編碼與原始使用者高度相似,可能只差個「,」「*」等細微差異,加上使用知名人士的照片圖相,民眾稍有不慎即可能陷入詐騙集團陷阱。

刑事局指出,為解決歹徒利用LINE通訊軟體詐騙案件遽增,已與LINE公司商議預防及偵辦之道,LINE公司同意於民眾(獲歹徒假冒親友)註冊LINE帳號時,LINE官方簡訊中除加入「親友正在跟你要認證碼?小心詐騙!請提高警覺!認證碼限本人使用,請勿告訴任何人」等警示文字外,另新增註冊人所在IP資訊。若民眾不慎落入詐騙團陷阱、遭盜用LINE帳號,應保留簡訊向警方報案,以利警方後續追緝。

刑事局呼籲:LINE公司經由簡訊所傳送的4位數認證碼為自身帳號密碼,如同任何帳號密碼一樣重要,不應幫人代收並不可告知任何人,LINE也不會要求用戶請親友代收驗證碼。一旦驗證碼遭詐騙集團利用,詐騙集團即可利用手機號碼註冊新的帳號,冒用您的身分進行詐騙。

資料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711soc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