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6月-包裹釣魚簡訊暴增3倍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包裹釣魚簡訊暴增3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詐騙集團趁勢作亂,尤其釣魚簡訊搭上預購口罩、網購盛行的便車,連續兩個月激增3倍以上,且不斷出現變種內容,恐成為疫情詐騙的新破口。警方特別提醒民眾,切勿點擊簡訊上不明連結,以防手機遭駭。

警方表示,釣魚簡訊內容從「在本店訂購包裹已派發,請查收」、「預計送貨日期4/6(一),請確認地址」,演變到目前最新的「你所郵寄的包裹涉嫌違規操作已退回,請核對退貨地址」,但萬變不離其宗,詐團都是藉此竊取個資、盜刷信用卡,或趁機植入木馬程式,狂發詐騙簡訊給其他人。

台中劉姓女子,日前收到釣魚簡訊,點擊連結後輸入個資及信用卡資料,竟遭盜刷7萬元。北市張姓男子,收到送貨失敗的簡訊,點擊連結後是一個假冒黑貓宅急便的網站,對方要求輸入APPLE ID及驗證碼,之後就收到在日本購買6000元手遊虛擬寶物的電郵通知,才驚覺被騙。

刑事局指出,口罩預購領取通知簡訊不會夾帶連結,若點擊釣魚簡訊的惡意連結,立即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聯繫信用卡公司請求取消交易,再將手機系統重置或回復原廠設定,以清除惡意程式。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林郁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