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府以手作的溫度,留下部落齊心的回憶

  • 發布單位:坡地管理科
  • 聯絡人:邱來賢
  • 聯絡人電話:03-3033688#3771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與復興區雪霧鬧部落共同參與推行手作步道,合力以保存在地特色的工法智慧,體現泰雅原住民部落傳統文化與精神。
桃園市復興區泰雅族的雪霧鬧部落,地理環境由魯培山、南插天山、拉拉山、夫婦山等群山環繞,山谷則由西布喬溪所流經,水流潺潺、寧靜而幽遠,清晨及傍晚時分不時瀰漫著雲霧,頗有與世無爭、世外桃源之感。其中,流經部落的西布喬溪除了是部落生命之泉源外,亦為部落傳統文化以及早期日本殖民時代歷史的見證。桃園市政府水務局針對復興區雪霧鬧地區的野溪環境及重要步道、古道等進行周遭環境資源、社區發展、遊憩光觀調查盤點,以及配合在地民眾發展意願,在低干擾、低開發,並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原則下,推廣部落文化特色發展、生態資源永續、步道活化及觀光遊憩。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透過雪霧鬧野溪資源盤查與步道活化示範計畫,在與部落族人的通力合作下,挖掘西布喬溪過去的輝煌史。其中,沿著溪畔,有著早期部落打獵、採買與娶親的步徑,亦為日治時期運送檜木的通道。此路徑長約6公里,需橫越西布喬溪,環境原始,動植物生態豐富,不時可發現腳下日人建築的砌石駁坎遺跡。因此,為了重現極具歷史與文化價值的古道路徑,水務局以手作步道活化的思維,並邀請雪霧鬧部落族人的共同參與,並採用手作工法,以低干擾,運用在地材料,修復雪霧鬧部落族人心中的那一條路。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近期將完成約長約600公尺之示範區步道,包含步道路口廣場、階梯、護欄、植生土包袋/砌石護坡、砌石截水溝及踏石等。期能提升部落向心力,築出未來生態旅遊文化路徑發展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