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機埸捷運A7站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如期通水啦!

  • 發布單位:污水企劃工程科
  • 聯絡人:污水企劃工程科科長王瀚逸
  • 聯絡人電話:(03)3033609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劉振宇局長於本(30)日下午邀請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黃正誠副局長一同前往「桃園機埸捷運A7站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進行水資中心通水作業。本地區4處合宜住宅及1處民間投資興建集合住宅社區之生活污水,經由區內公共污水下水道排入水資中心妥善處理後,於桃園市境內放流,圓滿如期達成通水任務。
機場捷運A7站於2017年落成,周邊合宜住宅也陸續完工,在捷運通車之後周邊的生活圈成形,吸引大量人口入住,也因此住戶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也成了各界關注的議題。為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品質,桃園市政府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全額補助興建「桃園機埸捷運A7站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劉振宇局長表示,水資源回收中心佔地約1.96公頃,第一期工程總經費及三年試運轉費約新台幣5億3,900萬元,為國內首座全區採用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技術的水資源回收中心,以開發前後之水文環境維持一致為目標;處理流程採脫氮且經高級薄膜處理,最終放流水水質達經濟部水利署公告之再生水標準,除可用於清洗道路、灌溉植物等用水需求,並將提供華亞科技園區及工三、工四園區使用,將是全台首座零排放的民生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達到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效益;未來三期全數完工後每日將可處理12,500公噸生活污水,將可為桃園市龜山區打造更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帶動市鎮發展,營造永續的水資源,提高居住生活品質。
劉局長亦表示,A7站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成功翻轉了民眾對於污水處理廠的刻板印象,打破傳統設計的藩籬,污水處理設施全數地下化,地面層規劃為生態景觀公園,景觀主體設計為莫比烏斯環,象徵水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並打造櫻花大道、地景藝術區、水幕牆等地面景觀,仿造自然環境的排水原理,以打造「全台最美水資源回收中心」為目標。整體景觀工程預計在109年9月底前完成,屆時將可提供市民朋友一個優質完善的休憩場所,更是假日休假放送的好去處,未來將成為鄰近居民生活上的「好厝邊」及重要之環境教育示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