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府與中研院攜手發展智慧水資源管理技術交流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局長劉振宇今(14)日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黃彥男主任,於水務局水情中心簽署「智慧水資源管理技術研究合作備忘錄」,透過市府水務局四年來投入的水資源IOT物聯網基礎建設的完備大數據,中研院將轉化成未來不同水資源的運用層面與技術,這是地方政府與我國最高科研單位合作的首例。

劉局長表示桃園市為我國推動亞洲矽谷之所在地,扮演台灣在智慧城市發展的領導角色,並因桃園地區有冠於全台灣的埤塘數量及眾多的河川,有農業利用灌溉水路並兼有都市計畫雨水下水道貫穿,有中央管及市管河川並兼有地方區排流經桃園,可反映台灣都市與鄉村縮影,作為智慧示範城市有其優勢,另本局在水資源管理上擁有豐富的經驗,在桃園建立綿密的水情觀測網,對天上(雨量)、地面(水位、路面淹水)及地下(下水道、地下水)進行全方位3D立體觀測,並在此基礎上發展水情資訊系統、下水道雲端管理、智慧地下水管理,種種成果不但連續3年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肯定,也於「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榮獲雙冠之佳績。而本次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合作也將在桃園市既有軟硬體及數據基礎上應用最新發展物聯網、邊際運算、行動網路、巨量資料及雲端運算等技術整合,將桃園市作為智慧水資源管理實證區域,以達到技術於實務之驗證,最後貢獻於全國智慧城市技術發展。

劉局長提到不僅於此,水務局正積極向水利署爭取為期2年之「桃園市全流域智慧防汛網推廣建置計畫」,以及3年之「桃園市智慧節水管理系統研發與水資源多元應用計畫」,讓更多技術將智慧水資源管理拉高到新的層次。其中「桃園市智慧節水管理系統研發與水資源多元應用計畫」以桃園境內重要農業生產為節水的產業對象,透過物聯網(IoT)之感測技術整合、智慧環控技術、智慧管理技術等,透過作物栽培過程之相關生長與環境參數組合,並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不同作物之前瞻智慧節水管理系統,可作為氣候變遷下提升水資源調適的可行方案。期能達成精進農業節水管理技術、提高作物產量及提升作物品質之目的。

本次合作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以邊際運算、深度學習及高彈性雲端服務營運等先進技術,運用桃園市4年來軟硬體搜集大數據,應用智慧物聯網技術於水資源管理,並推廣應用在民生、防災、環保與經濟上將帶來極高的效益。本次藉由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除了將智慧物聯網應用於智慧水資源管理,並可促進學術研究單位將研發成果能貢獻於台灣在智慧城市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