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榮獲107年度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評鑑優等

  • 發布單位: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
  • 聯絡人:污水設施管理工程科科長 鍾淑女
  • 聯絡人電話:(03)3033604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在內政部營建署「106-107年度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營運評鑑及碳排放調查計畫」評比中,從全國61座公共污水處理廠中脫穎而出,榮獲106-107年度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營運評鑑及碳排放調查計畫評鑑優等。本次評鑑全國僅2座公共污水處理廠榮獲優等,桃園市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能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桃園市政府的下水道建設能交出亮眼成績,除了同仁的努力,也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的全力支持協助,讓桃園市污水下水道建設能持續推動,用戶接管年增率屢創新高,對於建設完成後的污水下水道系統也竭盡心力辦理操作維護管理,亦運用各種物聯網科技及資訊科技來管理,目前在各水資源回收中心安裝即時水質影像監控設備,將位於偏遠地區的水資源回收中心,透過IoT物聯網架構,將即時水質資料回傳至辦公室,隨時掌握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操作狀況,提高管理績效及水質即時掌握,讓水資源回收中心成為水資源保護的重要角色。
「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為採用中央大學TNCU之生物脫氮除磷處理程序,桃園市轄管之六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四座位於水源水質保護區,對於北部地區水源地用水安全,均不敢鬆懈。桃園市目前將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員樹林礫間設施及月眉濕地整合為具環境教育及潔淨水環境等教育功能予市民或教學團體參觀,使民眾了解污水下水道系統之重要性及具體功能,進而共同保護水資源,除了做好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操作維護工作外,更積極將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化成環教場所,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於107年11月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未來水務局會持續將水資源回收中心結合生態、人文、濕地、河川,減少鄰避,把水資源回收中心當作可接近、分享的設施,向綠色城市循環經濟目標邁進。
大溪水資中心參觀學習採預約登記制,有意願參與課程之機關團體可於網址http://winfo.tycg.gov.tw/R/預約登記,開放時間為每周一至週五,每日可分為上午9:00~12:00及下午1:00~4:00兩個時段。另考量師資人員、授課空間、教學品質及安全維護等限制,本場域規劃目前最適環境教育承載量,國小中年級及國中每次環境教育活動以36人為限,主要可避免人數眾多影響中心運作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現場教學空間,並可專注於每位學員的學習狀況,以達環境教育之實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