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屋觀音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中央同意開辦 桃園市12處污水下水道系統全面啟動建設!

  • 發布單位:污水工程科
  • 聯絡人:污水工程科 黃浩珽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033609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於11月8日赴內政部營建署參加污水下水道建設推動方案審查大會爭取本市新屋觀音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的開辦,經大會委員嚴謹審查後,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支持同意開辦!
為提升市民居住生活品質、改善環境衛生,並改善河川污染問題,污水下水道建設為刻不容緩的基礎建設,因此市府共規劃12處污水下水道系統以促參及公辦方式併行加速推動,於先前除新屋觀音系統外其餘11處系統皆已經由審查同意開辦並依序建設中,今新屋觀音系統獲中央核定開辦,12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已全數就位,全市13行政區皆已完成污水下水道建設的規劃與啟動並將逐步投入污水建設。新屋觀音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分2期建設,涵蓋範圍包含觀音都市計畫區、觀音草漯都市計畫區、觀音新坡都市計畫區、新屋都市計畫區、四合一(包括中壢過嶺、楊梅高榮、新屋頭洲、觀音富源)都市計畫區及楊梅(富岡、豐野)都市計畫區等6個都市計畫,全期建設期程為14年,計畫總經費約59億(中央補助88%,地方配合12%),預計可完成用戶接管數28,470戶,可提升全市用戶接管率3.79%。
水務局劉振宇局長表示,新屋觀音污水下水道系統完成後,將可大幅改善本市富林溪、大堀溪、觀音溪、新屋溪、社子溪、十五間溪等6條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之水質,本系統規劃檢討報告已於105年完成,自106年起歷經3次提送建設推動方案至內政部營建署審查,經參與審查之專家學者對於本污水系統之規劃及興辦成果評估作充分討論後,中央終於拍板定案。劉局長解釋,本污水系統要收集的6個都市計畫空間位置較為分散,因此,對於污水需要集中處理或分散處理之見解在審查初期較無共識,市府為加速第一期(108年至114年)污水處理效益,採利用臨近桃科白玉廠廢污水處理系統的餘裕量,將觀音都市計畫區每日約1,500公噸污水輸往處理,以減低草漯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規模,並由距離下游草漯水資源回收中心較近的草漯都市計畫區及新坡都市計畫區優先辦理管線的埋設及用戶接管工程之方案進行,最後獲得委員支持。
劉局長指出,新屋觀音系統的建設內容為設置1座每日可處理20,500公噸生活污水之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管線全長約72公里,用戶接管為28,470戶,整體建設經費為59億元,建設期程為14年,分2期辦理。第一期(108年至114年)建設範圍涵蓋觀音、草漯、新坡都市計畫區,建設內容為完成草漯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階段每日可處理5,125公噸污水量工程、新坡與草漯都市計畫區間的連絡管1.6公里,以及觀音、草漯及新坡都市計畫區內的分支管線23.6公里,並預計於110年起開始辦理用戶接管工程4,882戶。第二期(115年至121年)建設涵蓋新屋、四合一、楊梅(富岡、豐野)地區,建設內容為完成為建設草漯水資源回收中心達可處理每日20,500公噸污水量,新坡至新屋、新屋至四合一、新屋至楊梅(富岡、豐野) 都市計畫區間之聯絡管12.7公里,以及新屋、四合一、楊梅(富岡、豐野) 都市計畫區內的分支管線16.5公里,並預計於117年起開始辦理用戶接管14,930戶。水務局將依建設推動會審查委員意見修正後,提報實施計畫並預計於明(108)年起進入實質工程設計作業階段。
劉局長亦表示,目前桃園市共有12處地區系統,採政府自辦及促參方式同步併行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已建設的公辦系統包括:龜山、大溪、石門、復興、楊梅、機捷A7站系統;採促參推動中的系統包括:桃園、中壢、埔頂系統;已核定開辦的公辦新系統為新屋觀音、龍潭平鎮、小烏來系統等。其中,小烏來系統預計於今年完成工程發包投入建設,龍潭地區污水正在設計階段。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指出,下水道系統是一個進步城市打底的基礎建設,此深埋地底看不到的隱形建設也是「城市的良心」,下水道工程涉及主次幹管線埋設,必須兼顧交通維持、工程管理,而末端用戶接管更是很細微、繁瑣的工程。每個城市都曾經歷下水道工程的困難,目前全市公共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以1戶4人計算約15.5%,總計累積接管戶數約8萬3,000戶,較升格前的5.4%,已增加約10%,市府會持續落實相關配套,達成8年60%接管率的目標。
新屋觀音地區周圍河川分布新屋觀音管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