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截流站啟用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

  • 發布單位:污水工程科
  • 聯絡人:黃浩珽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033609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將於107年9月13日(四)上午10時,在本市桃園區朝陽森林公園由鄭文燦市長主持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截流站啟用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透過為本截流站的正式啟用加速改善河川水質及市民生活環境。活動當天市長並將與市民朋友及學童共同體驗朝陽森林公園內「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導入AR擴增實境的園區設施導覽,為本市環境教育場域持續提供新的能量及創意!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局長劉振宇表示,為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及河川水域環境,桃園市各污水下水道系統均積極推動中,其中桃園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採促參方式辦理,是全市12處污水系統中規模最大,其服務區域包括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八德區等區在內總服務面積達7,610公頃,預定接管戶數達25萬戶,其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於105年初完工啟用第一期建設並進入營運。為了在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全面完成前,提早改善南崁溪及東門溪河川水質,本促參計畫由民間機構日鼎水務公司回饋興建東門溪截流站,透過本截流站工程每日最高可以輸送3萬4,000公噸的東門溪溪水至水資源回收中心作淨化處理後再放流至南崁溪內,本截流站並身兼取水引入朝陽森林公園內「朝陽水語教育園區」作礫間淨化處理的雙重功能。另有別於一般機房設施冰冷的外牆,截流站的牆面更結合當地藝術家以「家」及「污水管線」為靈感共同創作可愛亮眼的牆面彩繪,變身為民眾口中的「桃園藍曬圖」及網美打卡的新地標景點。
  劉局長亦指出,「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由桃園市政府積極爭取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於107年2月經行政院環保署通過認證,成為本市第1個取得認證之水資源回收中心,本中心兼具綠建築及景觀生態特色,其嶄新前衛的建築搭配6公頃的埤塘水域開放空間,成為其他水資中心之標竿,且其所採用之MBR處理系統亦為將生物處理與薄膜分離技術相結合的高效污水處理示範系統,本項建設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中「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及「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的肯定,並榮登氣候變遷國際組織(C40城市氣候變化領導小組)Cities 100刊物,為本市首次獲得該國際組織肯定且台灣未有其他城市入選。水資中心內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小朋友口中說像雞蛋、鳥籠又像白色巧克力的管理中心建築物,坐高鐵北上的時候還會在窗外看到這個地標建築物!目前廠區每週開放2日供民眾及學校等團體申請參觀,透過經驗分享及互動,讓市民朋友們瞭解水資源和環境生態等知識,建立正確的環境教育概念向下扎根。
  此外,在東門溪截流站旁之「朝陽水語教育園區」亦具有淨化水質之功能,是南崁溪第一座礫間水質淨化工程,本工程透過在公園大草坪地底的礫間淨化設施每日可淨化處理1萬公噸的溪水及側溝生活污水,讓河川變得更乾淨。本工程已於107年3月正式啟用,為了讓市民朋友能清楚了解園區內各項水質淨化設施,水務局特別跨域結合本府青年事務局-桃園市創新創業服務,導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進行園區設施的導覽,希望將隱藏於地底下的礫間設施及其複雜繁瑣的處理流程,讓市民朋友藉由APP即可透視地底精彩的寶藏,並透過活潑的3D影像及與「水語寶寶」的互動,提供市民朋友在園區內參訪過程中,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清楚了解礫間淨化工程的原理,並喚起民眾珍惜水資源意識。
  歡迎市民朋友共同踴躍參加本活動,一同為改善生活環境及河川水域品質努力!

位於東門溪旁之截流站

圖1-位於東門溪旁之截流站

「桃園藍曬圖」及網美打卡的新地標景點
圖2-「桃園藍曬圖」及網美打卡的新地標景點

桃園水資源環境教育志工隊
圖3-桃園水資源環境教育志工隊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圖4-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圖5-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夜間空拍
圖6-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夜間空拍

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導覽系統
圖7- 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導覽系統

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導覽系統3D影像
圖8-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導覽系統3D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