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兼具效率、品質及安全的桃園市污水下水道建設環境

  • 發布單位:污水工程科
  • 聯絡人:污水工程科 黃浩珽 科長
  • 聯絡人電話:0927737897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鑒於各直轄市、各縣(市)政府施作污水下水道工程,時有發生工安事件,為有效降低在污水下水道施工存在之風險,桃園市政府於今日(107年9月10日)上午,舉辦「促進民間參與桃園市中壢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之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大型施工職安災防演練暨進度說明會」,本次演練及說明會由鄭文燦市長親自主持。
鄭市長表示,桃園的污水下水道建設正光速前進中,全市有12個系統。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5%,六都居末。現在12個系統已分別就定位,目前接管率到達15%,接管戶數超過8萬戶,預定6年後達到60%,再增加30萬戶。下水道是看不見的隱形建設,因污水下水道工程為地下工程,有時會因一氧化碳濃度過高、硫化物或氨氣造成昏迷,透過職安與災防演練,提升安全意識。而工程偶爾會帶來交通不便、道路損害,會在工作井周邊做好交通標誌,也由義警協助指揮交通。讓我們一同讓污水下水道建設兼具效率、品質及安全。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劉振宇局長表示,為了減低污水下水道建設時對周遭交通及環境之衝擊,市府特擬訂相關精進作為,包括採用推進工法施作並縮短推進工期,以減少交通影響面積及期程;限制工作井數量以降低車道縮減長度;每日追蹤廠商辦理情形並適時協助排除施工障礙,以加速工進;及加強交維措施增派義交疏導交通,以增加用路人之安全性與減少交通衝擊等措施,除此之外也要求廠商設置簡易告示牌,將工程相關資訊公開以利民眾查詢,每兩週會將工程相關資訊藉由「區里系統」提供給各個里長,以加強市府與地方之橫向溝通;另針對「施工品質管理」及「災害風險管理」也有擬訂相關精進作為,對於工程施作過程中會遇到的各項風險進行分析檢討,並將各風險因子列出及制訂災害緊急應變SOP,以利工程的風險管控與災損的控制,另外目前已劃設置工程遠端監控系統,俾利即時掌控現場狀況,掌握第一時間的資訊。
劉振宇局長談到,近來全台各縣市連日豪雨造成嚴重災情,亦有發生人孔框蓋因管內壓力過大而噴飛的情形,中壢污水下水道BOT計畫之人孔框蓋設計,除了納入中壢地區在地人文特色外,亦有止滑、無車壓聲響及「抗揚壓設計」,避免人孔框蓋因壓力過大而與人孔座分離,本市於102年後興建之污水系統包括桃園污水BOT計畫、大溪污水系統、埔頂BOT污水系統等,亦皆有「抗揚壓設計」。
建構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不只是廠商僱主的責任,也是政府長期以來施政的重點,透過本次演練,希望社會各界能重視工安落實職業安全作業,讓你我攜手共同為公共建設出力~
合照

照片說明:市長與演練人員合影
講評
照片說明:鄭市長對於演練講評
視察
照片說明:市長視察工區
視察
照片說明:市長視察工區
人孔
照片說明:中壢污水BOT人孔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