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水務管理更智慧,雙雙榮獲「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獎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李岳壇
  • 聯絡人電話:(03)3033688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桃園市政府自104年升格以來,持續看重桃園智慧城市發展,積極導入物聯網技術來強化市政管理及為民服務效能。桃園水務局發展「桃園市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及「桃園市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兩大系統,相關成果於全國眾多參賽作品脫穎而出,雙雙榮獲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之傑出應用獎,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於今(16)日台北市喜來登飯店進行授獎,由水務局副局長李金靖代表領獎。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隨著本市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用戶接管工程及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設,下水道接管率將大幅提升,未來相關管線系統也將越來越複雜。為確保下水道系統之服務水準,水務局推動「桃園市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運用IoT物聯網、GIS地理資訊等最新技術來建置本系統,並透過AR可視化技術讓下水道設施的現場狀況可即時掌握,進而迅速進行下水道維護工作。也為了能增加更多民眾互動的管道,特地設計遊戲互動APP「後巷美化魔法GO!GO!GO!」,讓民眾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參與自家後巷設計。該系統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雙重肯定,提供市民最佳的服務。
劉振宇也表示,桃園市為國內工業大城,地下水資源須用量極大,然而地下水資源潛藏地下,實際使用量與未來水情等資訊皆不明確。有鑒於此,水務局自106年起辦理桃園市智慧地下水管理推動示範先期計畫,以揭開地下水神秘面紗。本計畫截至目前已與13家企業合作,在地下水井安裝電子水表、電表及水位計,將即時地下水情資訊傳送至「桃園市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簡化傳統抄表程序,提供使用者一條龍式用水填報功能,並進一步將所蒐集到的數據進行人工智慧加值分析,提供水務局決策支援建議,落實守護水資源永續之目標。本系統也於今年榮獲「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獎,讓各界看見桃園如何創新運用最新資通科技,打造安全永續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