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造水與人的對話~

  • 發布單位:污水工程科
  • 聯絡人:水務局污水工程科黃浩珽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033688轉3511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南崁溪是桃園的母親之河,為積極改善南崁溪河川水質,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在106年底完成了完成南崁溪第一座礫間水質淨化工程--「朝陽水語教育園區」,桃園市長鄭文燦將於3月26日(一)上午9點30分在桃園區的朝陽森林公園主持本園區完工啟用典禮,並邀請補助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市議會、各界貴賓及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為了改善因為生活污水造成的水質污染問題,市府團隊竭盡全力加速南崁溪上游河段的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作業,但因該地區用戶接管必須至110年方可逐步進行施作,在短時間無法全數接管的情況下,擇定在桃園市境內歷史悠久的朝陽森林公園內,透過在公園草坪底下採用「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以一種仿效大自然水體淨化之環境處理工程,先行改善南崁溪的重要支流「東門溪」水質。
本自然工法是透過在地底槽體中鋪設多層經過仔細篩選的礫石,藉由打入氣體提高水中的溶氧量,使「好氧菌」更加活躍而讓礫石表面包覆一層生物膜,並藉此吸收及分解水中的污染物。本園區在公園草坪底下的礫間設施,總共分成左右兩個礫間槽池,每個槽池面積為3000平方公尺,總深度在地下5公尺,每日可淨化處理10,000公噸的溪水及側溝生活污水,處理的水量相當於500萬瓶2公升礦泉水的容量!再加上園區鄰三民路側東門溪截流站也將於今年度啟用,屆時每日可輸送34,000公噸溪水到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淨化處理,並結合市府持續推動的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作業及河川污染總量管制等多管齊下措施,將大幅提升東門溪與南崁溪水質。
  劉局長進一步說明,本園區總工程經費約新臺幣1億2,893萬元,不但淨化河川水質,更是利用淨化後的水源在公園內設置「生態水池區」、「生態溪流區」、「植栽湧泉區」及「解說廣場區」,為公園增添了「水」的元素,「水語」之命名,即水與人的對話,使得本公園更賦予生命力,此外,本園區也是一個環境教育的場域,透過地下化的觀察廊道設置,希望民眾在園區內參訪、欣賞及互動過程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進而提升民眾共同關心守護河川水質的意識。
  水務局並表示,本園區礫間是本市除中壢新勢礫間外,另外設有地下觀察廊道的礫間,本次設計參考了過往的經驗,考量來參訪小朋友的身高,特別加大廊道內8面觀察窗的尺寸,並且將檯面降低,另外加裝水下燈的設備,讓來訪的市民朋友可以更觀察清楚看到整個水質淨化的過程;除此之外,觀察窗還使用了最新科技進行佳晶優處理,來減緩水中藻類植物附著頻率,提升管理維護的成效。
「生態水池區」池中水體的水源是經由礫間淨化後的放流水,而該區內種植各式各樣豐富的陸生及水生植物,是彰顯了本園區水質條件優良的一大證明。鄰近三民路側的「植栽湧泉區」,除了也是使用礫間淨化後的水源外,透過湧泉及階梯流瀑的意象,為市民提供另一處可放鬆心情觀賞及遊憩的場所。
園區內格外醒目引人注目的是鄰近三民路側三棟建築物上的大型壁面彩繪,壁面上彩繪設計以公共藝術的方式,柔化截流站、機房冰冷生硬的表情!在距離三民路最近的建築物是守護東門溪水質的截流站,分別用「家」、「污水管」及「河川生態」等元素進行壁面彩繪,寓意著透過一系列的水質淨化處理,不但提昇居家附近的環境品質,也讓河川中原有的生態得以永續發展,達到人與環境的共存共榮。朝陽水語教育園區礫間設施的操作機房,壁面上彩繪設計寓意著透過本園區的水質淨化,賦予南崁溪及東門溪孕育出豐富的生命力,圖中的蓋斑鬥魚又稱台灣鬥魚,擁有著強韌不拔的習性,而馬口魚則是對於水質純淨挑剔的代表魚種,呼喚著民眾共同關心守護河川水質。
  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推動南崁溪中下游河段之改善作業,目前已投入約20億元經費,包括用戶接管作業、水資源回收中心建置、現地處理水質淨化工程建置及水岸亮點營造等整治作業,除了朝陽水語教育園區「礫間水質淨化工程」外,接下來將有4項工程陸續完成,包括:龜山舊路坑溪也將進行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的礫間帶;水汴頭大橋下將興建倒伏式攔河堰及污水處理系統,產生長300公尺的水域空間,不僅水質乾淨,亦可在此划船;小檜溪重劃區正設置親水公園,完成後可連結龜山及桃園;規劃跨越經國重劃區,連結至南崁的自行車道;興建長609公尺、橋面為S平面形狀的印象大橋,連結左岸及右岸。到目前為止,南崁溪親水廊帶和親水公園完成度已到達70%,剩下的30%將於2年內完成,未來的南崁溪,不僅漂亮,也會更加乾淨。
  目前桃園已完成大漢溪員樹林礫間及老街溪新勢公園礫間,而朝陽水語園區礫間的完成則是南崁溪的第一座礫間,後續尚有南崁溪山尾礫間(南崁溪上游水質改善工程)及水汴頭礫間,以及老街溪龍潭運動公園礫間淨化工程也將於今年度陸續動工,總計桃園在升格前,僅有1個礫間淨水系統,桃園升格後,共推動5個礫間帶淨水系統,這一座一座水質淨化設施之推動,正是市府團隊主動且積極改善桃園市水環境的最佳宣示。
誠摯邀請各位市民朋友與鄭市長共同參與本園區3月26日的完工啟用典禮,讓我們一同守護河川環境並見證南崁溪流域水質改善的新頁!
朝陽水語教育園區設施介紹

生態溪流區

生態溪流區

地下觀察廊道

地下觀察廊道

截流站及機房外牆彩繪

截流站及機房外牆彩繪

截流站及機房外牆彩繪

截流站及機房外牆彩繪

截流站及機房外牆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