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解決僑興新村淹水 八德中山路雨水下水道開工

  • 發布單位:雨水下水道科
  • 資料提供單位:水務局

為改善八德區豐德路南側地區淹水問題,市府規劃「桃園市八德區中山路(豐德路至工業區)雨水下水道工程」,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23)日前往八德中山路主持雨水下水道開工典禮,並邀請內政部營建署、桃園市議會及各界貴賓共同參與。

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僑興新村淹水之原因有二個,首先,是地勢低排水不易,再者,就是八德區豐德路南側地區農田灌排系統無法負荷氣候變遷及都市開發後所產生的地表逕流雨水。解決方案除了全村配合都更將地勢抬升外,就是要靠周邊排水路的強化,如截流及排水斷面擴大才有效果。目前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桃園市八德區中山路(豐德路至工業區)雨水下水道工程」,規劃於中山路興建雨水下水道,在不影響灌排需求下,將既有灌排水路(52B)分流至舊大湳圳,總長420公尺,工程經費2,286萬元,其中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雨水下水道經費1,600萬元、市府自籌686萬元,以改善僑興新村淹水問題。

局長劉振宇說,除了「桃園市八德區中山路(豐德路至工業區)雨水下水道工程」外,前期改善方案於105年9月完成「員樹林支渠新設管制水門」,在員樹林支渠及更寮腳支線交會處設置閘門1座,於豪大雨期間不讓員樹林支渠進入更寮腳支線,避免造成下游僑興新村地區淹水。此外內政部營建署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桃園市八德區豐德路雨水下水道工程」,規劃於豐德路埋設雨水管涵,改善既有豐德路雨水箱涵通水斷面不足問題,工程經費1,200萬元,其中中央補助840萬元、市府自籌360萬元,刻正辦理設計中,預計107年中旬發包,108年底完工,僑興新村的淹水問題將可徹底解決。

今日包括內政部營建署於望聖副主任、市議員蔡永芳、呂林小鳳、劉茂群、呂淑真、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市府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八德區區長陳玉明、石門水利會長呂芳堅、瑞興里長林昆德、瑞豐里長呂學琪、大同里長胡永達、八德區里長聯誼會長尤金源皆一同出席活動。